全国共36个车市
汽车时代网
试驾询价
分享

创新常熟:做智能汽车发展的一片热土

2017-08-22 14:55
来源:汽车时代网

【编者按】“发展自动驾驶汽车和轨道交通系统,加强车载感知、自动驾驶、车联网、物联网等技术集成和配套,开发交通智能感知系统,形成我国自主的自动驾驶平台技术体系和产品总成能力,探索自动驾驶汽车共享模式。”这是近日国务院正式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对人工智能与汽车产业融合发展提出的要求和目标。可以说,智能汽车是当前汽车产业以及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谁能抢占这个制高点,谁就能引领产业发展。

如何抢占制高点?一个重要的前提是围绕智能汽车打造技术和产业创新聚集地,而这样一个聚集地的建立必须以一座具有一定产业基础,同时创新动力十足的城市为依托。位于长江下游南岸沿江开发带的常熟,就正在致力于成为这样一座城市,卯足干劲发展智能汽车,做汽车产业变革创新的一片热土!

 

■  发展智能汽车抢占产业制高点

2013年,科技部火炬中心以常熟高新区为汽车零部件特色产业集聚区,经过专家评审、实地考察和现场答辩后,正式被批准为“国家火炬常熟汽车零部件特色产业基地”。基地已培育了涵盖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研发、设计、制造等领域,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产业集群,汇集了一批规模体量大、技术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骨干企业,包括观致、奇瑞捷豹路虎、华东汽车、中欧房车、捷达消防车5家整车企业以及数百家国内外汽车零部件企业,“中国最年轻汽车城”的城市名片正逐渐被擦亮。

不过,常熟并未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而是把发展的眼光瞄在智能汽车上,积极行动抢占产业未来发展制高点。

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这项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办的国内顶尖智能汽车赛事,不仅推动和促进视听觉信息认知计算模型、关键技术与验证平台研究的创新与发展,确保重大研究计划总体科学目标的实现,而且将促进我国在智能车辆技术方面的研究,进而推动我国在未来智能汽车技术和产业上的原始创新。

就是如此首屈一指的赛事,自2013年第五届开始,常熟成为赛事的重要主办地,截止到2016年已经连续举办四届,今年第九届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也将继续在常熟举行。

 

不仅如此,在连续成功举办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的基础上,由常熟市人民政府联合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长安大学和青岛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在常熟国家高新区合作共建的中国智能车综合技术研发与测试中心于2015年8月正式成立,这是全国首个综合性智能车测试中心。

据介绍,该中心通过举办智能车发展论坛、智能车未来挑战赛和智能车产业博览会等品牌活动,在常熟建设国内领先的智能交通、智能车相关产品研发、测试与生产基地;集聚国内高端智能技术人才,形成团队、企业和产业的全链条孵化;建成达到国内一流水平的智能车公共技术研发与测试平台;打造中国智能车产业的科技创新平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技术交易平台;建成中国智能车及零部件产业化集聚区。目前中心已经入驻智能汽车领域相关企业20余家,申请发明专利30余件。

 

■  打造智能汽车周展示创新常熟

智能汽车作为中国抢占汽车产业未来战略的制高点,国家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的重要突破口,关联众多重点领域协同创新、构建新型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载体,在塑造产业生态、推动国家创新、提高交通安全、实现节能减排等方面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然而,作为新事物,智能汽车还不被大多数人所熟悉,认知多是来自电影画面。智能汽车需要通过有效的宣传得到行业以及普通大众的充分认识和了解。此种背景下,常熟主动作为,将在今年11月22日~26日举行智能汽车周大型汽车品牌活动,而其规格之高以及内容之丰富,在国内尚不多见。

活动期间,由常熟市人民政府和中国智能交通协会主办的2017常熟国际智能汽车产业博览会将在常熟国际展览中心举办,展出面积达1.5万平方米,预计将吸引参展企业200家左右,英特尔、银隆、奇瑞捷豹路虎等企业已抢先报名参展。

此外,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自动化学会联合主办的中国智能车大会暨国家智能车发展论坛将在智能汽车周举行,届时将是智能汽车领域的一场盛会。同时,由中国智能交通协会主办的2017年第十二届中国智能交通年会也将在智能汽车周举行。智能汽车和智能交通这对密不可分的“亲兄弟”将在11月的常熟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2017年第九届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自然是智能汽车周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相比2016年第八届的23支参赛队,今年将会邀请到更多的车队参赛,届时谁能捧得冠军桂冠,值得期待。

通过智能汽车周,常熟不仅要吸引与智能汽车相关的有合作意向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来常熟创办企业,建立研发中心,生根发芽,而且还要积极走出去,通过参展、参会、组织沙龙等方式走进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把常熟的汽车新名片展示给全国人民。

■  构建智能汽车生态只待金凤凰

外界的眼光不仅仅聚焦在常熟即将举办的智能汽车周上,常熟是要通过这样的品牌活动告诉每一位汽车人,常熟已经筑好发展智能汽车的“巢”,只待金凤来。

为推动科技创新,常熟市政府办公室在2015年专门印发《关于推动科技创新若干政策的实施细则》的通知,对各种创新成果,大到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小到一项专利发明都设定了资金奖励标准且明确资金发放细则。如围绕常熟市重点规划和着力培育的高端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等主导产业以及“十三五”期间重点培育新兴的产业,采取省地联合招标方式,集中支持处于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环节和关键节点的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产业集聚发展。据悉,按省与地方1∶1比例,常熟每年安排不低于10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省地联合招标项目的配套。

众所周知,智能汽车的发展不仅需要资金政策的支持,更需要有好的测试场地来不断进行路测,常熟恰恰可以提供这样的场所。建设中的中国智能车综合技术研发与测试中心目前已完成研发实验室、无人车认知基础能力测试实验室和真实交通场景试验环境建设。通过对现有道路、路边基础设施和交通信号系统的改造,构建典型的实际交通测试环境并配套车联网设施,提供高精度地图和智能车测试等服务,实现智能车测试的智能化和标准化,打造中国“智能车驾校”。

到“十三五”末,该中心将建设成为独立、公正、专业的智能车测评机构,为30家以上整车及零部件企业提供完善的测试服务,并参与制定国家测试标准。以智能整车为核心,关键零部件研发与制造为支撑,集聚80家以上智能车相关领域的科技型企业,总产值达到50亿元,引进高科技人才600人,形成专利500件,打造国内智能汽车人才和产业高地。

此外,“十三五”期间,常熟市规划打造的昆承湾智能车生态众创社区(智能车小镇)也将开工建设,届时将成为智能汽车的“生态天堂”。

从鱼米之乡到服装之都,从服装之都到汽车之城,从汽车之城到智能汽车发展的一片热土,常熟注定与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同呼吸、共命运。

【版权声明】汽车时代网提醒您:请在浏览本网站关于【创新常熟:做智能汽车发展的一片热土】信息时,请您务必阅读并理解本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以及图片来源于商家投稿和网络转载,如网站发布的有关的信息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尊重您的决定并当天作出处理。
相关资讯
“发展自动驾驶汽车和轨道交通系统,加强车载感知、自动驾驶、车联网、物联网等技术集成和配套,开发交通智能感知系统,形成我国... 查看全文》
来源:汽车时代网
2017-08-22 14:55
这两天,闷热的天气透出了些许凉风,但在北京,准备去吃午餐的小吴依然在走出写字楼的那一刻,感受到了太阳的炙烤和温度。“最近... 查看全文》
来源:汽车时代网
2017-08-22 14:27
以前提到SUV,我们大多想到的是野外撒欢、飞天遁地。但随着时代发展和市场需求变化,如今SUV的越野性能对于消费者而言已非... 查看全文》
来源:汽车时代网
2017-08-22 14:20
近日,英雄互娱宣布旗下全球首款3D漂移竞速手游《一起来飞车》携手滴滴出行,共同打造最盛大的车主人群专属节日——“滴滴车主... 查看全文》
来源:汽车时代网
2017-08-22 14:05
时值东风风神成立十周年之际,东风风神特推出AX7十周年纪念版,升级大屏导航、车载wifi,更有三年0利息等优惠政策,以更... 查看全文》
来源:汽车时代网
2017-08-22 13:03
2017年8月21日,中国上海国际轮胎博览会在上海世博展览馆拉开了帷幕。作为一个范围包括各种规格的轮胎、轮圈、轮胎保修设... 查看全文》
来源:汽车时代网
2017-08-22 12:40
8月21日,“传化-吉利战略合作暨传化慧联-吉利商用车合资公司成立签约仪式”在杭州举行。现场,传化与吉利对外宣布达成战略... 查看全文》
来源:汽车时代网
2017-08-22 12:33
今天,平安集团和平安产险联合举办的“车险尖刀服务体验日”活动在沪圆满落幕。活动首度向媒体开放了理赔事故处理流程,现场邀请... 查看全文》
来源:汽车时代网
2017-08-22 12:30
2017年有着太多的故事 这场“江湖之外”的约定 从一开始就注定不平凡 那时我们信誓旦旦 想要逃... 查看全文》
来源:汽车时代网
2017-08-22 10:57
在这个酷暑难耐的盛夏时节,不给你降至冰点的价格就算不上合格的促销狂欢!雪佛龙京东官方旗舰店开启夏季购物狂欢,各类高品质夏... 查看全文》
来源:汽车时代网
2017-08-22 10:29
关注排行
按价格 按级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