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共36个车市
汽车时代网
试驾询价
分享

夏季如何正确使用汽车空调及空调保养方法

2019-05-16 15:44
来源:汽车时代网

【编者按】夏季,天气热得让人浑身不舒服,于是人们想尽各种各样的办法为自己降温,以防身体出现不适。其实,车与人一样在高温下也容易生病,因此车主们在关爱自己的同时,也要想着让爱车健康地度过这个夏天。那么,车主该为爱车做哪些养护工作呢?

1.空调

夏季空调制冷效果不好最令人难以忍受,一般情况下,是由冷媒量不足造成的,由此很多人认为冷媒加得越多,制冷效果就会越好,其实不然冷媒量要适中才好,过少或者过多,都会影响制冷效果,车主要严格按照维修手册上的规定和技术参数来加制冷剂。特别是如果冷媒加得过多,冷媒的膨胀空间就会很有限,使得热转换能力降低,影响制冷效果。此外,保证空调管道畅通,空气滤网要定时检查、清洗、更换。

2.发动机

高温下,发动机散热性变差,影响到发动机动力性。尤其是在车辆走山路,高温下爬坡或长时间怠速时,因车速慢,虽然风扇起到一定散热作用,但无法利用车辆高速行驶带来的风为发动机散热,这就造成发动机冷却效果变差,温度较高。高温的发动机会使机油黏度变稀,润滑性能下降,如果再有燃油与机油混合的情况发生,造成黏度下降幅度更大,而发动机负荷仍然很高,则有可能导致发动机抱瓦拉缸等严重事故;并且高温会引起机油的迅速氧化变质,时间稍长就会产生油泥和积碳,油泥和积碳会阻塞滤芯,进而影响发动机的润滑,此外,高温下汽油容易蒸发,发动机燃料供给系统容易发生“气阻”,这会大大影响发动机正常工作。

高温作业,机件磨损、划伤和老化疲劳都比常温时严重。汽车要注意冷却系的降温措施,冷却水、电瓶水、机油夏季蒸发较快,要及时检查,及时补充。此外,超负荷运行,发动机经常带动空调制冷,要比平常多消耗25%-30%的动力和15%的汽油。所以夏季要注意发动机养护工作,换用高黏度牌号的润滑油,并适当缩短换油周期。此外,发动机每运行一段时间后,润滑油多少会有所消耗,要根据实际情况来添加润滑油。切记,添加润滑油不可超过标记上线,否则会因为润滑油过多而增加曲轴的转动阻力,降低发动机的输出功率。而且,还会让发动机出现烧润滑油、冒蓝烟的现象,导致油耗增加,加速汽缸与活塞的磨损,缩短发动机的使用寿命。

3.水箱

夏季发动机的温度一般都较高,要保证发动机温度正常,冷却系统不容忽视。车主在这一季节特别要注意,水箱的水是否足够,因为高温天气行车,水箱内的水蒸发加快,发现缺水时要立即停车,但不可马上加水,而应等怠速运转降温后再补充水,并注意不要马上打开散热器盖,以防被烫伤。此外,还要注意散热器是否有灰尘等脏东西造成堵塞,电子扇是否运转正常等。总之,一旦发现发动机过热时,一定要停车检修,不能再继续行驶,否则可能会出现爆缸等严重问题。

4.电子元件

夏季经常会发生车辆自燃的情况,所以夏季汽车更要做好“防火”工作,注意燃油系统情况,注意燃油是否有渗油或漏油等现象。此外,电子元件短路也是造成车辆自燃的一个重要原因,所以在行车过程中,一旦发现车辆电子元件出现问题,一定要及时检查,而不可忽视。

5.轮胎

爆胎是炎热的夏季开车时最害怕发生的事情。因此车主在每天出车前检查轮胎气压就尤为重要。因为车主都知道,轮胎气压如果不合适,就很容易爆胎发生危险。如果在车上准备一个“气压表”就非常方便。测量气压最好要在冷车时测量并且有规定值,气压值约在2.2bar,这个值基本上适用于所有的车型,热车测量气压值会升高0.8bar—1.0bar属于正常。

6.电瓶

电瓶的保养也是非常重要的。要注意正负极线是否松动,每过一段时间就要检查一下,去除上面的氧化物。要防止正负极线间有水或其他液体存在,上面要保持清洁。

7.防冻液

车主们要破除一个误区,就是往防冻液里加过多的水,以往我们认为加水既经济,又实惠,但这往往会使水温增高,导致车辆不能正常行驶。那么到底原因是什么呢?防冻液与水的沸点不一样,冰点也不一样。水的沸点是100℃,当水温过高时,水箱里的水就很容易开锅,而防冻液的沸点相对普通水要高,所以不容易开锅,就像冬天0℃后水才结冰一样,防冻液却是在-40℃才结冰。另外水中有很多水碱,很容易使气缸头、发动机机体、冷却箱、水泵及热交换器中冷却管到积垢。防冻液的加入也不应低于警戒线,但加过多也不好,防冻液很容易溢出来形成浪费。但在炎热的夏天,水箱开锅是在所难免的,出现此类情况时,切记不可马上打开水箱盖,水箱里的水一旦喷出来会伤人。

8.油箱

油箱里的油在炎热的环境中会膨胀,如果油加得很满,很容易发生危险。夏天,地面温度也很高,这些都是我们应该注意的。如果机盖着火,不要着急打开,防止空气中的氧进入机盖内使它燃烧得更快,要拿好灭火器,要慢慢打开机盖往里喷射。

9.汽油管

每天开车前,检查汽油管是很重要的,汽车机盖内有很多油管。要注意它们是否有漏洞,因为汽车的这些汽油管,在任何能形成回路的地方都有可能产生火花,如果有破损是很容易着火的。另外,我们还要注意汽车下有没有遗留物,如:油、水等。如果有应赶快去检查一下,以免发生意外。

【版权声明】汽车时代网提醒您:请在浏览本网站关于【夏季如何正确使用汽车空调及空调保养方法】信息时,请您务必阅读并理解本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以及图片来源于商家投稿和网络转载,如网站发布的有关的信息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尊重您的决定并当天作出处理。
相关资讯
夏季,天气热得让人浑身不舒服,于是人们想尽各种各样的办法为自己降温,以防身体出现不适。其实,车与人一样在高温下也容易生病... 查看全文》
来源:汽车时代网
2019-05-16 15:44
对于汽车,每一个有车的车主都是非常爱护的,那些粗糙的大老爷们甚至都说出了“汽车就是自己的第二个老婆,需要好好的呵护!”至... 查看全文》
来源:汽车时代网
2019-01-30 14:00
进入冬季,较低的气温会影响机油的润滑性,所以车辆在冬季对机油的要求要高于夏季。如果您平时使用的是夏季机油,那么在天气转冷... 查看全文》
来源:汽车时代网
2018-11-22 14:10
发动机是一辆汽车最重要的部分,就像心脏之于人,地基之于大厦。发动机的定期保养是十分的重要。 查看全文》
来源:汽车时代网
2018-10-25 13:39
转眼就快十月了,天气转凉,即便白天温度依旧较高,但早晚清凉,短袖怕是已经扛不住了,不少人已经将夏季的衣服收拾起来,换上了... 查看全文》
来源:汽车时代网
2018-09-25 15:00
每次去4S店或者汽车修理店维修车时,都会多多少少更换一些配件,那么,就遇到了这么个问题,一般修理师傅会将新的配件为你更换... 查看全文》
来源:汽车时代网
2018-08-21 14:36
随着夏季的到来,天气炎热和雷雨多发的特征也越来越明显,汽车夏季用车保养也变得至关重要。例如像空调系统、润滑系统、轮胎等都... 查看全文》
来源:汽车时代网
2018-05-07 13:46
SWM斯威汽车“暖春出行·畅享无忧”春节客户关怀活动,在车主们度过春节小长假归来时,继续推出保养官降千万钜惠、车辆免费安... 查看全文》
来源:汽车时代网
2018-02-23 14:20
汽车保养现在已经被更多人所重视,但是在对汽车的保养中很多的方法也是错误的,如果使用了错误的方法反而对汽车的行驶不利,下面... 查看全文》
来源:汽车时代网
2017-12-15 14:15
作为车主,行车不仅要舒适,更要注意安全。汽车出厂时,厂家都会提供一些随车用品,同时我们自己在汽车使用中也会用到一些东西。... 查看全文》
来源:汽车时代网
2017-10-19 15:36
关注排行
按价格 按级别